李浩歌

【词】逐臣

断章补完计划喜加一。

刚好赶上有活动,还算比较切题所以蹭个tag,但是活动要求自己写说明(自我分析真的好尬),见词后。

虽然题材是以前的舒适区,但是能写出这样的完成度我也是非常满意的。


逐臣

*原为无授权填词作品,不会以原曲形式制作成曲;文本内容独立发布,版权归我所有,请勿擅自使用。

词:李浩歌


雨霁天明,开帘帷识宿鸟,

南辕北辙,无砚无纸,枉饰秃笔词藻。

云彻风潇,时有落花足底挠,

前路不识,一杯未尽,长亭短调。


十年再登此桥,

蓬草欲去人高,

炊烟谁家寥寥?

——一时纷扰。


分袂各有良宵,

重逢必于狭道。

回身且饮且笑:

“如今尚好?”


相顾再拜,当日与君同襟袍,

炉温阁暖,檐下共听诏。

一朝少年老,一朝桃花好,

莫说流光匆促,我亦把君抛。


音书难至,久住天涯雁行遥,

秦关立雪,看断冰封河阻,犹怨衾薄。

醉失天地,便观长街月如潮,

怀中镜碎,似君双目粼粼而照。


十年心事堪悼,

融尽雪泥鸿爪。

驱驰东风荡浩,

杏园春晓。


望君骨瘦形销,

霜尘削磨如刀。

应知来路迢迢、

人间料峭。


想来我一生路蹇诗拗,

且就残灯残壁吮笔续残稿。

卷首记君姓,只敢唤“故交”,

今日别,他日莫相扰。


别时絮满长安道。


End.


-


场景:

词中所述场景集中在“我”被贬谪十年后回到都城的那个春天,其中以插叙形式回顾了贬谪前与另一主人公同榜登科、意气风发的经历,以及“我”独身一人蛰居关外、苦思而不得的回忆,又想象了分别之后“我”未来的生活。结尾的“别时絮满长安道”,化用古人折柳赠别的传统,同时虚实结合地将两度长安之春交融在一起。


情感:

久别归来,重见故人,“我”的情感是悲伤却又内敛的。十年的磋磨与思索已经让“我”学会平静地接受现实、接受失去。情感波动的高潮反而在回忆中,“我”于贬谪期间醉行长街,不知天地,摔碎了怀中珍藏的镜子,伴随着碎裂之声,“我”心中的悲痛与绝望也达到了顶峰。

虽未明写镜子与另一主人公的关联,但也存在暗示。镜子的碎裂代表“我”认为自己与另一主人公的关系不可能在恢复如初,因为失手碎了镜子,“我”感到无措而后悔,却隐隐觉得这是一种命运的必然。

(必须一提的是,本词仅从“我”的第一视角着笔,并不知道另一主人公的内心活动。十年分别,他身在朝中,也同样呕心沥血,并非真的一路顺遂。而他的想法与情感,“我”却不知道何时才能知晓了。)

评论(2)
热度(6)
©李浩歌 | Powered by LOFTER